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石溪 金箕东的《弗离十图》研究

(주)학지사
최초 등록일
2017.04.17
최종 저작일
2016.12
58페이지/ 어도비 PDF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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서지정보

발행기관 : 영남퇴계학연구원 수록지정보 : 퇴계학논집 / 19권
저자명 : 崔在穆

목차

Ⅰ. 序论
Ⅱ.《弗离十图》的相关考察
1. 版本考察
2. 作品年代, 作者, 创作目的之考察
3.十图的内容考察
Ⅲ. 结论

한국어 초록

이 논문은 단국대학에 소장된 이른바 ‘后溪 金範’(도서관 서지 정보는
石溪 金箕東의 誤記)의『聖學十圖』(弗離十圖의 誤記. 편의상 도서관 서
지 정보에 따름)와 서울대학교 규장각에서 소장된 石溪 金箕東의『弗離
十圖』를 비교한 것이다.(판본상으로 단국대본이 먼저, 규장각본이 이후
의 것임. 전자를 계속 수정보완하려는 의도 속에서 후자가 만들어진 것
으로 보임.)
이 논문에서 논의한 내용을 요약하면 다음과 같다.
첫째,『弗離十圖』의 저자, 연대, 판본을 조사했다. 가령 단국대학에
소장된 后溪 金範의 『聖學十圖』에서는「第一 太極陰陽候圖」왼쪽 하단
도장은 ‘后溪’가 아니라 ‘石溪’이다.
서울대학교 규장각에서 소장된『弗離十圖』의 앞쪽에는 사계 김장생
의 제8세손 金箕東의 초상화가 있고 뒤에는 김기동의 세보와 그가 만든
그림이 수록되어 있다. 石溪의 『불리십도』는 51.5×35cm, 1帖(7折) 刊
寫地, 刊寫人, 刊寫年, 未詳의 목판본이고, 단국대학교 소장 판본보다 크
고 보존 상태가 상대적으로 좋지 않다. 그리고 『불리십도』 뒤에 또 하
나의 “십도”(이 논문 부록에 번호 ‘2’로 일괄 정리)가 첨부되어 있다. 여
기에는 김기동, 한원진, 이황, 정복심 등의 저작이 들어있다. 이를 통해
김기동이 이 “십도”를 수정한 사람이자 소장자이며, 그림의 연대는 19세
기 후반(1890)임을 추정할 수 있다.
단국대본과 규장각본은 그 구성이 95% 일치하고, 한원진의 작품에서
내용을 상당수 취했다.
석계의『弗離十圖』는 圖마다 글자의 총수가 적혀 있고 그림 4, 5, 9,
10에는 붓으로 쓴 쪽지가 붙어 있다. 이는 ‘십도’를 다시 보완하기 위한 참고사항으로 보인다. 따라서 규장각본은 단국대본을 수정하는 과정에
있던 것으로 추정된다.

영어 초록

本文对与檀国大学藏后溪《圣学十图》内容相似的首尔大学奎章阁藏石溪
之《弗离十图》进行了研究。讨论的内容大致有以下几点:首先对其作者、
年代、版本进行了考察。经考证,檀国大学藏后溪之《圣学十图》的【第一
太极阴阳候图】的左下角的印章应为石溪,后溪为误记。首尔大学奎章阁所
藏《弗离十图》的封3收入了沙溪的第8世孙金箕东的彩色肖像,后收有其世
谱及自创图。 石溪的《十图》为51.5×35cm, 1帖(7折) 刊写地,刊写人,
刊写年,未详的木版本。此“十图”比檀国大学收藏本要大一些,有破损痕
迹。且此版“十图”的题目下,又加入了一套“十图”(另单独整理成图2系列,
见本论文附录)即为金箕东,韩元震,李滉,程復心等人的作品。据此我们
可以暂时确定首尔大学奎章阁版之《弗离十图》(1890)为19世纪后期,经金
箕东及后人对檀国大学藏本的多次修改,整理,最终因某种缘由而未被刻版的版本, 至少最后整理完成于1906年之后。整体上来看(从首尔大学奎章阁
版的《弗离十图》与后附常目八图+另3图(共十一图)来看)首尔大学奎章
阁藏本是对檀国大学藏本进行修改的后备参考资料。从奎章阁版的资料中可
以看到其修改过程。这两个版本的《弗离十图》在构图上有95%相似,且大
部分取自韩元震的作品。奎章阁藏石溪之《弗离十图》之前“十图”的每一幅
图的上端都记有数字,个别图中还附有笔写的字条,带有明显的修改痕迹。
从修改的内容可知,檀国大学的为先,奎章阁版的为后。其次,对其内容进
行了讨论。这部《十图》大部分是对儒学经典的图示,对韩国性理学上重要
的“四七论”, “人心道心”, “人物性异同”, “道统”等问题进行了再现。其具体
内容构成为①【第一 太极阴阳候图】,②【第二 理气生物之图】,③【第
三 心统性情全图】,④【第四 心性情善恶图】,⑤【第五 学庸合一之
图】,⑥【第六 西铭之图】,⑦【第七 小学题辞之图】,⑧【第八 圣贤道
统赞图】,⑨【第九 学敎之图】,⑩【第十 敎训来裔之图】(第六,七,八图
的题目与目录不符)。其特点为第一图是以邵雍的象数学和“一分为二”的矛盾
演化学说为基础,以太极为宇宙本体, 展示了其宇宙生成论。第二图中又加
入了丁茶山的“性三品说”来说明人物不同性。第三图中则以韩元震的“分合
说”来表明人心道心互为终始的分合思想,最终指向变化气质的存养之功。还
要强调的一点为“求放心/心在”的设置与程復心的不同,表现了圣学的合理节
次。第四图在心论的基础上增加了情论的结构设计,更加现实具体地表现了
道德创生的主题。第五图中采用了并列竖说的方式合理而明晰的表现了大学
之道与中庸修道之教的逻辑关系。第六图以朱子《中庸章句》为思路,分三
层对张载的《西铭》进行了图示,中间为太极的设计明显区别于李退溪之
《圣学十图》中的《西铭之图》。第七图依栗谷编辑的《小学诸家集注》,
以元亨利贞的原理分4段进行了解析。第八图对道统和文庙配享的图示中,
将张载称作“顾伯公”似乎有其特别意义。第九图,第十图其内容及思路也基
本出自栗谷《击蒙要诀》。‘十图’的内容以朱子学为主大部分取自韩元震的
《经义记闻录》和栗谷的《击蒙要诀》。体现了排斥异端,以朱子学为正学
并设立书院对后生进行教育等道统意识。
《弗离十图》立足经学,以太极,理气,心性,道统和修养等理论为构成体系,十图之间体现出环环相扣紧密不可分的内在逻辑关系。具体来说是以
1-2图的万物生生之理,理一气万,3-7图的致知力行,存养之功,8-10的道
统意识学敎规范为顺序循循渐进,最终指向以存天理,抑人欲来变化气质成
圣成贤的道德实践。反映了李珥的气发理乘一途说,气质变化说,韩元震的
人心道心分合思想和道统意识,其重心最终落在教育和实践涵养之上。相对
作为精英帝王学的退溪之《圣学十图》所具有的知性特点,石溪的《弗离十
图》内容更具有一贯性,具体性,现实性。

참고 자료

없음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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