샤머니즘으로부터 본 洪秀全의 神觀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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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최초 등록일
- 2015.03.24
- 최종 저작일
- 2003.01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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서지정보
ㆍ발행기관 : 한국중국문화학회
ㆍ수록지정보 : 중국학논총
ㆍ저자명 : 林泰弘
목차
머리말
1. 다양한 성격을 가진 천부(天父)
2. 천모(天母)와 하늘나라의 가족신들
3. 수호신으로서의 천형(天兄)
4. 통제 대상으로서의 염라요(閻羅妖)와 요마
맺음말
한국어 초록
홍수전(洪秀全, 훙 시우취엔, 1814~1864)은 청 말에 배상제회를 이끌고 반란을 일으켜 태평천국을 세운 인물이다. 배상제회는 그가 개종시킨 풍운산(馮雲山, 펑 윈산)이 광시(廣西)지방에서 조직한 종교단체로, 홍수전은 그 단체의 교조와도 같은 위치에 있었다. 이 논문은 홍수전의 신(神)에 대한 관념을 샤머니즘이라고 하는 민간 신앙의 입장에서 고찰한 것이다.
홍수전의 신관에 대해서는 왕칭청(王慶成)이 일련의 연구를 통해서 명쾌하게 잘 정리한 바가 있다. 예를 들면「태평천국의 상제에 대한 칭호와 그 연원(太平天國的上帝的稱謂及其來源」(1980년),「유교, 묵자와 홍수전의 상제(儒敎、墨子和洪秀全的上帝)」(1981년),「태평천국의 천과 상제(太平天國的“天”和上帝)」(1981년),「태평천국의 일신론(太平天國的一神論-一帝論)」(1981년) 등이 그 대표적
영어 초록
本槁從薩滿敎的關点,深討了洪秀全的神觀,指出它具有薩滿敎之神的性格以及特征。例如,對于他的最高神,可以提出如下的性格。
1. 它具有多神的性格。
2. 它是人格神。
3. 它是給予人們痛苦的神。
4. 它管理各个人的命運。
5. 它是重視現世的神。
除了這樣的性格以外,他的天父亦具有像這樣的性格。
6. 它是創造了整个天地万物的神。
7. 它是悲痛人們失去本來之心的神。
8. 它是對于人們崇拜妖魔之事實覺得憤怒的神。
幷且本稿指出了,洪秀全的神觀具有脫魂型之薩滿帶有的特征。譬如說,他想要扮演統制惡灵的角色,也就是說他想要驅逐侵入人們和神之世界的惡灵。這樣的性格是由于他的脫魂之體驗出來的。他像一盤脫魂型的薩滿一樣,具有帮助自己的守護灵。
最後,本稿討論他應該統制的對象, 卽閻羅夭和妖魔。惡神閻羅夭和妖魔,是在1848年在『原道覺世訓』一文,第一次出來的觀念。按照這个記彔,他從1837年的神秘體驗那个時候,已經開始和惡魔的存在戰鬪。結果,通過脫魂型的薩滿體驗,那种惡靈的形象也是逐漸形成出來的。
【 주제어 】
洪秀全, 神觀, 太平天國, 天父, 샤머니즘(薩滿敎)
참고 자료
없음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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